週末總算去看了我上禮拜的預定片刺殺傑西(話說我的atonement也還沒實現啊...)
原片名是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Jesse James是美國家喻戶曉的火車大盜,大概就等同於我們的廖添丁
以劫富濟貧的形象深受大家愛戴
導演可能基於他在美國廣被流傳的程度,所以在片中沒有就這部份描述
也可能因此第一次知道這個人的觀眾會不知道他為什麼受人歡迎
而這部片主要就是從Jesse和哥哥Frank分道揚鑣開始
以被Robert和Charlie這對兄弟槍殺作為結束

這部電影層次很豐富,主角間情緒微妙的轉換掌握的非常好
整部片就瀰漫著Jesse跟Robert之間那緊張微妙的束縛感
之前看威尼斯影展頒發最佳男主角給Brad Pitt,其實也有些懷疑
不是說Brad演的不好,只是他大明星的光環太大...
可是今天看了刺殺傑西,真的認為他是實至名歸
其實Jesse的精神狀態應該在後期就已經很不穩定了,存在著隨時有人來抓他的恐懼
導致他情緒時常暴怒、不穩定,有時會溫柔待人卻又像顆不定時炸彈帶給身旁的人壓力
Brad把Jesse這個處在瘋狂、對同伴有猜忌、不安,卻又有時自我厭惡的感覺掌握的很好
我第一次覺得他的雙眼真的透露出那種深沉不安...讓我跟著Jesse的情緒一起起伏
後段他對Robert說的「看我沾血的雙手及猙獰的面目,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變成這樣」
在這段我真的為了他而動容,或許這也是他後來卸下槍套
即使從畫的倒影看到Robert舉起槍仍然未閃避的原因吧
對他來說,這也是一種解脫,是他經歷了那麼久的精神壓力後的解脫

另外一個也是貫穿整片的重點人物Robert,由Casey Affleck飾演,非常的搶眼
從片頭那中氣不足的講話方式、略顯毛躁的舉動、稚氣刻意的笑容、眼神漂移
成功的演譯出這個排行老么不被重視渴望受到世人注目的年輕人
他對Jesse從小以來崇拜,因為Jesse和他有許多的共通點但是Jesse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人物
從片中流動,可以看到Robert對Jesse心境上的轉折,看到了他的一些暴怒一些情緒起伏
在他說出「他只是個平凡人」,可看出Robert對Jesse從崇拜到幻滅
在情急之下槍殺了Jesse的表哥後,也可以看到他的意氣風發跟緊張不安
在一步步過程中,他也想變成Jesse、變成這個受人崇敬的人
雖然對Jesse又愛又恨,但是在要殺了他功成名就或是效忠他但始終是個小人物中搖擺
最後情及之下的那一槍,也算是求生本能的一種,或許他已經沒有能力思考了

不過刺殺傑西後,對他跟哥哥Charlie來說也不是好事
Jesse聲名大噪,遺像照人人搶購,有人高價收購遺體還有大批人花錢參觀遭刺殺的小屋
對照Robert跟Charlie兄弟
他們雖一夕暴紅,甚至還把這個刺殺的戲碼搬上舞台
但是以Charlie來說,他在舞台上扮演Jesse越多次,Jesse的想法就更融入他腦袋
每每看著Robert拿著槍面對他,忍不住也有了猜忌,在這種心境下使他不得不自殺解脫
而Robert,雖然是一夕間爆紅,但是漸漸的辱罵聲跟嘲笑聲也伴隨而來
Jesse對人民來說還是有英雄的存在,而英雄化自己的Robert只是將背叛的反差更擴大
甚至有人做歌反諷他,對他來說,這也可能是他始料未及的
他在片末的獨白「自己才是最想念Jesse的人」看了也讓人不勝唏噓
他本來想因此功成名就,卻因為局勢所趨,反而在片末被怨恨的人給一槍斃命
對照Jesse死後的眾人崇敬,他卻是沒人參觀沒人關注...
這真的是Robert當初沒想到的吧

這片步調非常的緩慢,散場時我聽到隔壁的兩個男生說"怎麼這麼悶"
不過我覺得,如果你靜下心欣賞
佐以優美的配樂以及美到不行的景色
其實真的能表達出片中所有腳色底下隱藏的詭譎關係還有緊繃的情緒
看了還真的是一大享受
推薦給不怕慢步調節奏電影的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